设为首页|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高级搜索搜索
首页 > 表面分析分会 > 机构新闻

分析测试技术网络学习平台

分析测试协会

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成立于一九八七年,经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是由广东省内有关分析测试单位、组织和科技界人士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秘书处设立在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下设9个专业委员会...... 

核学会

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第五届秘书处办公地点设立在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内,共有12名兼职人员,分别来自广东省分析测试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第五届秘书处任期5年(2021-2025年),聘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新技术实验室主任郭鹏然秘书长,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科力技术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熙常务副秘书长,仪学国投(广州)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蒋超、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许燕斌,中科检测技术服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冠东、黄埔海关技术中心王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源、广东工业大学测试中心 黄淑瑶为副秘书长, 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刘宁和潘佳钏为协会秘书,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周培才为团标委秘书。

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光谱专业委员会关于2014年度学术会议最后一轮通知

2015/10/22

2015911日下午,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在中山大学测试中心召开了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表面分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表面分析技术研讨会。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秘书长张中强研究员、中山大学测试中心主任栾天罡教授、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质谱分会理事长吴惠勤研究员、理事周海云高级工程师、色谱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攻科教授、电镜分会副理事长赵文霞副研究员、核磁共振分会常务理事陈晓红高级实验师、X射线衍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曾小平高级工程师等领导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成立大会,大会特别邀请了全国微束分析标准化委员会表面化学分析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理化分析测试协会表面分析技术委员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姚文清高级工程师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山大学测试中心技术总监陈建研究员主持。

     

在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表面分析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张中强研究员宣读了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关于成立表面分析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并郑重宣布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表面分析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栾天罡教授代表中山大学测试中心致贺词,并对委员会将来的工作以及推动广东省表面分析事业的发展寄予厚望。陈建研究员代表筹备工作组,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广东省表面分析事业的发展现状、委员会的筹备过程以及委员会的功能职责,委员会将以中山大学测试中心为开展活动的依托单位,在广东省测试协会的领导下,为广东省的表面分析科学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随后,表面分析委员会的注册会员进行了投票选举,选出了表面分析委员会委员22名,并由中山大学陈建研究员担任主任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尹诗衡高级工程师、华南师范大学孟耀勇研究员、汕头大学王江涌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谢方艳高级实验师担任委员会秘书长。张中强研究员代表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向各位当选的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在接获聘书的一刻,每位委员都深知这份聘书所包含的责任,也必将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广东省表面分析事业的发展。 

    

在接下来的表面分析技术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的姚文清老师做了关于“表面分析技术发展概况”的报告。姚老师从我国表面分析事业的起步、发展、未来等方面,全面的介绍了我国表面分析领域所存在的机遇与挑战,在制定国家标准、仪器开发等方面做了详细的阐述,并对委员会将来的发展以及广东省表面分析事业的建设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中山大学测试中心谢方艳博士做了题为“光电子能谱技术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从近几年测试中心光电子能谱机组的发展历程、技术应用、科研支撑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并结合中山大学校内多个科研课题组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光电子能谱技术在材料科学研究中的应用,通过技术研发,在促进科研创新增长点的同时,获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效及相关研究成果。

暨南大学的谢伟广副教授从事表面分析研究有着十多年的经验,他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做了题为“开尔文探针显微镜及其应用”的研究报告。报告中,谢老师详细介绍了开尔文探针显微镜的工作原理、技术特点和科研应用,特别介绍了开尔文探针显微镜在太阳能电池等科研领域的研究热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探讨。

来自香港Exponent Ltd.的席峦博士是一位从事二次离子质谱仪分析技术的专家,由于二次离子质谱技术在广东省甚至全国的资源较少,因此大会特别邀请席博士做一场关于“浅谈表面分析仪器在产品分析中的应用”的报告。席博士结合自己多年的分析经验,对二次离子质谱仪在半导体行业、生物科技、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应用,做了详细的阐述。席博士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能够积极参与二次离子质谱技术发展和应用的事业中。

 表面分析技术的发展离不开仪器的研发和技术的进步,赛默飞公司的葛青亲博士、岛津公司的黄剑红先生和高德英特的叶上远先生分别做了产品技术的应用报告,产品在功能多元化、技术特殊定制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希望用户及时反馈,促进产品的进一步开发和应用。

 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表面分析专业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将团结广东地区有关分析测试单位和分析测试工作者,促进广东省表面分析测试科学技术的普及、开发、技术培训交流、标准宣贯等工作。

信息来源: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

活动影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