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高级搜索搜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全国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年会探讨检测业变革与机会

2014/6/18


    2014年6月12日,辽宁丹东,由中国分析测试协会主办,辽宁省分析科学研究院和辽宁省分析测试协会承办的第十八次全国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及地方协会负责人会议召开。

 

  本次会议紧紧围绕“当前检验检测行业发展趋势以及第三方检测市场的机遇”为主题展开,来自全国分析测试中心、地方分析测试协会以及高校分析测试中心、仪器企业等单位的负责人近190人参加了会议,大家就当前检测行业面临的国有检测机构整合、政府购买检测服务等热点话题作了深入探讨。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许增德作了题为“检验检测 发展机遇&资质管理”的报告。许增德在报告中介绍,当前我国获证第三方检测机构数量已超过3万家,2011年起,我国即把检验认证纳入到高技术服务领域,并在今年进一步明确可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政策对检验认证行业的定位为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和国际化。我国检测认证行业以每年18%的速度高速增长。

 

  当前,检验认证行业面临国有检测机构整合工作,涉及到全国多部委、地方、高校、央企所属的检测机构。同时,还在进行清理检测认证相关法律法规的工作,此涉及到十多个监管部门,31件法律、53件行政法规。在实验室管理方面,亦将进行相应改革。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辉作了“提升分析测试水平,加强风险评估能力”的报告。

 

  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技术部主任汪正范作了“检测机构与检测市场”的报告。汪正范就当前国有检测机构整合的相关政策、进程作了解读,并向与会者分析了检测机构面临的相关商业机会。在独立医学检验、环境检测和城市供水检测等领域,第三方检测机构均面临着相应的机会。

 


  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主任陈江韩所作报告题为“航空物流安全鉴定发展介绍”,陈江韩介绍了中广测在航空物流安全鉴定方面获得相应资质的经验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梁齐的报告题为“高校实验室在我国分析测试事业中的作用”。梁齐在报告中介绍了高校分析测试中心的优势包括仪器设备、人才技术等,同时,在组织性、规范性、标准化等方面亦存在弱势。梁齐认为,高校在五个方面可以为分析测试行业提供服务,第一,为分析测试队伍培养和输出人才;第二,技术与方法的研究与提升;第三,高端疑难问题的解决;第四,为突发事件投入力量、提供帮助;第五,作为分析测试行业必要的补充。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经华在题为“地方测试中心协同发展——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中,对当前国内主要的地方测试中心协同模式作了相关的介绍,包括京津冀模式、贵州模式、重庆模式、长江经济带模式等。张经华认为,地方分析测试中心需要取得共识,抱团取暖。希望协会能在这方面做相关工作。

 


  国家钢铁材料测试中心副主任鲍磊在题为“新形势下实验室发展的探索和思考”的报告中,介绍了纳克公司在企业化运营中的相关经验。纳克公司目前拥有标准物质、科学仪器以及检测等多项产业,2013年开始,国内钢铁行业下行,纳克也因此受到影响。在业务方面,纳克的仪器开始向环境、食品等领域开拓,并在德国成立了钢研纳克德国公司。

 

 

信息来源: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

活动影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