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高级搜索搜索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实测:网传白酒加水现乳白浑浊为好酒 是真的吗?

2015/12/1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有个3秒内鉴好酒的办法:给白酒里1:1混合加上水,能变成均匀乳白浑浊的就是好酒(纯酿或原浆酒),这是真的吗?
 
    11月26日,华商报记者进行了三组实验,发现网传的办法有点道理,但不完全准确。
 
    第一组:读者盲测——原浆酒闻着有种“怪味”
 
    实验时间:11月26日
 
    实验地点:华商报社
 
    实验人员:读者李先生、赵先生,华商报记者
 
    实验目的:对6组白酒样品,通过闻和品尝,盲测哪个是原浆酒(指粮食通过曲发酵成酒,完全是不勾不兑的原始酒液)。
 
    实验材料:11月20日至22日,华商报记者买到6种白酒样品,分别是1.品牌白酒52度、2.品牌白酒45度、3.西安某酒厂购买的原浆酒63度、4.西安某酒厂购买的高度酒(酒精度未知)、5.农贸市场购买的低度散酒、6.农贸市场购买的高度散酒,单价从12元/公斤到220元/公斤。
 
    实验过程:华商报记者找了两名男性读者进行盲测。
 
    李先生,喜好喝酒,酒量约半斤。他在喝之前先闻一闻,品尝后告诉记者,样品1和2有酒香味,样品3和4有种“怪味”,样品5和6也是酒香味,但是好像更偏重酒精味。李先生认为,样品3和4可能是原浆酒。
 
    赵先生,从小在酒厂长大。他闻了6种样品后,说样品1和2酒香味不刺鼻,样品3和4有酒糟味,但样品3比样品4年份长,酒味淡,颜色发黄,样品4酒糟味更明显。样品5和6有刺鼻味道,更接近酒精味儿。
 
    第二组:营养师鉴别——两种原浆酒加蒸馏水变浑浊
 
    实验地点:西安营养学会生活实验室
 
    实验人员:西安营养学会委员:王敏、杨秀丽、曹思毅
 
    指导老师:西安营养学会副主任张婳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副会长王勇健
 
    实验材料:6种白酒样品、6支50ml具塞比色管
 
    实验原理:粮食酿制酒加清水后会稍有混浊,因为粮食酿造的原浆中含有多种脂肪酸一类有机物。加水后,白酒中的脂肪酸类物质在稀释后的酒中溶解度减少析出,造成失光混浊。
 
    实验步骤:
 
    1.取6支洁净50ml具塞比色管,分别加入25ml样品1-6,再依次加入25ml蒸馏水,摇晃混匀。 实验结果:
 
    样品1-6均澄清透明,分别加入25ml蒸馏水后,样品3、4混浊明显,说明为浓度较高的粮食酿制酒。
 
    总结:此实验从原理上可简单说明粮食酿造酒的原浆浓度高低,但若酒的度数较低,原浆含量不高,也不易呈现浑浊状态。在勾兑酒中,若脂肪酸一类的添加剂含量较高,也会出现加水后浑浊状态,所以网传办法并不准确。
 
    第三组:品酒专家鉴别看闻尝后都说样品3最好
 
    加水后变浑浊的酒就一定是好酒吗?陕西省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卿松柏表示,最专业的方法是看、闻、品。依华商报记者提供的6种白酒样品,卿松柏讲解了专业的品酒办法。
 
    看
 
    颜色:一般新酒清澈透明,年份长的会有点微黄。
 
    杂质:原浆酒没有杂质,勾兑劣质酒有杂质。
 
    酒花:把酒倒入酒杯,摇晃后会出现气泡(酒花),酒花持续10秒左右或者以上的都是好酒。6个样品酒花持续时间在8到11秒,样品1-4酒花时间较长。
 
    挂杯:挂杯时间越长的酒越好,6种样品中,挂杯时间最长的是样品3,持续15秒,最短的只有一两秒。
 
    兑水:1:1加水(最好加蒸馏水),样品3出现较为明显的均匀白色沉淀,样品4有少量均匀白色,其他没有。
 
    闻
 
    将酒杯底部托在掌心用手温散发酒味,然后倒在手上,搓一搓。酒香味在手上停留时间越长的越是好酒,再闻有无杂味和刺鼻的味道。纯酿(原浆酒)应有粮香味(粮食的味道)、糟香味(特殊的酸味)、酒香味(接近酒精的味道)。非纯酿只有酒香味和香精味,劣质勾兑酒更是三精一水(酒精、糖精、香精加水)。有些酒有绵甜味儿就是糖精味道。
 
    品
 
    喝一口酒,细细品尝然后咽下。低档勾兑酒有刺喉的感觉,好酒感觉是一条线且回味悠长,一般酒是散发的感觉、没有回味儿。
 
    通过对6种白酒样品近一个小时看、闻、品,看:样品1-4良,样品5、6差;闻:样品1-4良,样品5、6差;品:样品1、2中,样品3良,样品4次良,样品5、6差。
 
    综合评定
 
    6种样品,最好的是样品3(西安某酒厂的63度原浆酒)
 
    其次是样品4(西安某酒厂的原浆酒,酒精度未知)
 
    然后是样品2(品牌白酒45度)、样品1(品牌白酒52度)
 
    最差的是样品5和样品6(农贸市场买的)
 

    所以,网传的鉴酒方法有一定道理,但最好再辅助以上方法,更加准确。


 
    (本次实验结果只针对本次试验样本负责) 

信息来源:华商报

活动影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