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高级搜索搜索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道地药材质量检测

2019/1/2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编制了《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要加大抽样检测力度,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道地药材质量检测。

 

      根据规划,到2020年,要建立道地药材标准化生产体系。到2025年,要健全道地药材资源保护与监测体系,构建完善的道地药材生产和流通体系。规划期间,每年在全国建设道地药材生产基地的面积要达到300万亩以上,到2025年,全国建成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总面积达到2500万亩以上。
 
       中医药是我国传统文化灿烂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优秀文化历史沉淀的结晶,是现今世界上保留最完整的传统医学体系。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道地药材是我国传统优质药材的代表。但道地药材资源无序开发、品种创新不足、质量安全水平不高,影响中医药持续健康发展。
 
道地药材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1.道地药材标准体系。
      制定道地药材种子种苗等产品质量标准以及药材商品规格等级标准,完善道地药材田间管理、投入品使用、科学采收、产地加工、包装贮藏等技术体系。
 
   2.道地药材质量检测体系。
      围绕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健全中药材检测机构,提升检测能力,完善检测制度,加大抽样检测力度,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道地药材质量检测。
 
   3.道地药材可追溯体系。
      构建道地药材全程质量管理体系,完善投入品管理、档案记录、产品检测、合格证准出等制度,实现全程可追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道地药材质量安全水平的任务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产品质量检测,配备水分、灰分、浸出物等常规质量检测仪器,对生产基地的产品进行检测,确保不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不采收、不销售。同时针对道地药材质量检测体系的建设还提出围绕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健全中药材检测机构,提升检测能力,完善检测制度,加大抽样检测力度,鼓励第三方检测机构参与道地药材质量检测。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部

活动影集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