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高级搜索搜索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机构新闻

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参加2023分析测试高峰论坛

2023/11/29


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中国分析测试协会联合主办,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等协办的2023分析测试高峰论坛在广东广州隆重举行。其中由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郑建国研究员担任召集人的“智能化设备与智慧实验室管理”专场于27日上午顺利举办。本次专场得到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捷伦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和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鼎力支持,来自国内外的8位演讲嘉宾、100多名参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专场分别由郑建国研究员和宋武元研究员主持。报告嘉宾聚焦实验室智能化设备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时代智慧实验室应用与设计、智慧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难点与亮点以及视觉智能计算研究进展及其在证照语义分析中应用四个方向,展开了多维度和高水平的分享,并在现场解答了观众在智能化设备与智慧实验室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疑惑。

一、实验室智能化设备解决方案

实验室智能化设备在检测、实验、测评、抽检、评估等场景的实际实验及检测规范下,硬件层面上需要提供设备模块组合、工作站集成、机械手臂操作等柔性自动化支持,同时也需在软件层面上结合检测流程提供信息汇聚、大数据处理、AI学习、任务分配、执行命令等信息智能大脑进行指挥。

北京三维天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长征副总裁以《实验室智能化设备与智能大脑》为题,对其交互及应用场景进行了介绍,并对智能化设备与智能大脑之间如何实现相互配合,以发挥其最大效能,从而提升实验室的智能化程度进行了展示。

 

安捷伦高端液质产品霍茵高级工程师通过题为《安捷伦自动化解决方案智慧赋能实验室升级转型》的报告,对基于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安捷伦新产品进行了分享,即安捷伦的新一代质谱产品在产品设计上更易于使用,更加智能化,同时在产品生产过程中更加环保低碳。其次,在产品及相关方案的开放上,能够更加便于客户提升设备使用效率,减少人工操作,减少溶剂消耗。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余婉松高级应用工程师,作了题为《快检技术在智慧通关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中对几种快检技术在智慧通关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其中手持XRF对矿物进关检测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快速通关提供了坚实保障。手持拉曼在危险化学品、爆炸物、毒物快速筛查过程中,能实现快速精准的检测。便携辐射环境监测小表,可以快速监测进关农产品、海产品、压舱水等复杂样品,迅速获得所需实验结果。

 

二、人工智能时代智慧实验室的应用与设计

智慧实验室将以最新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为实验室的研究和实验提供更加高效、智能的支持,提升实验室的科研水平和效率。智慧实验室将更注重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应用,通过大数据技术,挖掘数据中的潜在规律和价值,为科研工作提供更为精准的支持和指导。智慧实验室将注重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采用节能环保的技术手段,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为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深圳海关食品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熊贝贝以《人工智能时代智慧实验室设计与建设展望》为题,从互联时代智慧实验建设回顾和人工智能时代实验室应用方向进行了阐述,认为要推动智慧实验室设计与建设需要解决数据平台开放、检测设备智能化、智能实验室标准体系构建等方面面临的技术难题。

 

国际标准化组织实验室设计技术委员会(ISO/TC336)的Mr Rajendra Kumar PATELISO/TC336的发展历程、趋势、市场价值进行了分享。接着国际标准化组织实验室设计技术委员会(ISO/TC336)秘书长黄建宇教授在《智慧实验室发展》报告中,对智慧化实验室发展方向、环保理念进行了分享。报告指出实验室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以及数智化的不断深入不仅造就了无人化实验室,也实现了人与人、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于数字孪生实验室社区中的互动,形成与线下实验室镜像的元宇宙实验室,于更高层次进行实验数据的生产、研究和应用,这是实验室在数字时代的再次迭代,将深刻影响实验室设计的理念、方法和要求,助力推进科研新范式和检测新规制。

 

三、智慧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的难点与亮点

智慧实验室建设是当前的研究热点,实现智慧化,离不开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前期积累。广州海关技术中心质量技术部副部长张彦彬高级工程师通过报告《智慧实验室建设中的难点与亮点》,分享了他近年来在负责实验室信息系统规划设计、系统研发管理、网络数据安全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包括在主持和从事智慧化实验室建设工作中,遇到的信息孤岛、业务融合、管理瓶颈、技术壁垒、网络与数据安全等诸多“难点”问题。并指出,如何在有限的资源预定的时间内实现建设目标非常考验团队的智慧。而未来智慧实验室的建成,必将“亮点”纷呈,全面实现实验室在转型升级中管理与效益等方面的提升。

 

 

四、视觉智能计算研究进展及其在证照语义分析中应用

视觉智能计算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图像和视频的处理和分析,可以实现人工智能在识别、分类、检测等方面的应用。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胡建芳团队的梁天铭博士以《视觉智能计算研究进展及其在证照语义分析中应用》为题,重点介绍了最新的视觉智能计算深度神经网络、Transformer、GPTChatGPT等核心算法的研究,并详细探讨了相关技术在证照图像的语义提取与分析方面的应用。

 

本次2023分析测试高峰论坛之智能化设备和智慧实验室管理专场的成功举办对实验室的智慧化管理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促进了实验室的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提高了实验室的科研水平和效率,也为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的智能化管理以及智慧海关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有力推动了智慧海关的建设,尽快使海关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

活动影集

友情链接